20年老菸槍肌肉痠痛,竟已是肺癌末期骨轉移!
肺癌會傳染?化療反使壽命變短?錯誤觀念恐影響治療成效!
打破癌友迷思,九大名醫聯手創辦肺癌<愛相挺>季刊!

根據衛生署最新公佈數據,肺癌死亡率遠遠高於結腸直腸癌及乳癌,死亡人數七年來屢屢奪冠!12008年新增人數更是高達7,934人,由分析資料也看出,每3位發現肺癌的患者中,就有2位已經是晚期,初發現即是晚期的比例在所有癌症中最高2,這也易讓患者態度消極;降低治療意願。另外,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發現,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對肺癌存有迷思,負面心態加上錯誤觀念,恐使病情惡化!目前肺癌治療方式多,即便晚期也可有不錯成效,最新研究指出,亞洲晚期肺腺癌患者使用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存活期可延長至超過一年半,為目前研究文獻中可見之最長的存活期!為鼓勵病友積極抗癌,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與全台九大肺癌名醫首度聯手創辦「肺境新思-愛相挺 肺癌30問專家解答」季刊,呼籲病友建立正確知識,勇於治療!

化療會使壽命變短?手術切除即可治癒?病友迷思當心影響治療成效!
「肺癌會傳染?」「 手術切除即可治癒?」「化療反而使壽命變短?」「肌肉痠痛為何是肺癌骨轉移?」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蒐集了全台灣近百題常見的肺癌病友疑問,發現超過四成問題集中在治療層面,更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對肺癌存有迷思。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教授表示:「這些迷思代表了病友對疾病充滿了疑問及困惑,當這樣的困惑存在於病友的心中,就很難完全遵循醫囑、真正的積極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醫師表示:「早期肺癌的治療方式皆以手術切除為主,但早期肺癌症狀難以發現,患者因身體不適就診時大多已晚期。此時若患者體能狀況許可,大多數會以化學治療為基礎方針。但是在門診經驗上,曾有年紀比較大的病友因對恐懼化療副作用,甚至誤解化療,認為化療完就只能躺在床上無法進行日常活動,或覺得頭髮會一夜完全掉光,而拒絕治療。其實,肺癌的患者比其他癌病患者幸運,肺癌治療藥物的毒性不似其他癌症患者強,副作用相對較少也較輕,門診中就有一名肺癌末期患者,目前在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下,病情控制得不錯,可見患者只要與醫師配合就有機會把病情控制下來。」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醫師補充:「醫師最害怕的,便是患者受到坊間一些錯誤資訊,而對治療存有不正確的觀念,進而延誤治療時機,若能積極配合醫師,反而會讓治療更有效果,過去曾碰過一個63歲的案例,發現時雖已晚期,但他沒有放棄,反而主動與醫師一起討論治療方針,至今6個年頭,目前使用標靶藥物合併化療,疾病控制狀況良好,可見患者勇於治療是成功對抗癌症相當重要的一項成功因素!」

亞洲患者使用標靶藥搭配化療成效顯著,存活期逾一年半!
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教授表示:「在過去觀察晚期肺癌的存活期,都只能以『月』來計算,平均大約為8至9個月,多半無法突破一年。但目前患者治療選擇多,除化療之外,也有許多的標靶藥物可選擇,甚至使用標靶藥物搭配化療藥物的合併療法,藉以尋求更好的成效!」

 根據最新一項由台灣參與的最新研究指出,亞洲肺腺癌患者使用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可延長中位存活期至一年半!相較於其他地區國家效果更好,增加約4個月,超過9成5的患者疾病獲得穩定控制!3蔡俊明教授強調:「此研究結果顯示出亞洲國家的肺癌治療水準已逐漸超越國際,雖台灣肺癌患者發現時大多已是晚期,但患者不應輕言放棄、憂心喪志,主動掌握疾病正確知識,積極治療就可有更多機會!」

自認肌肉拉傷,竟是晚期肺癌骨轉移!
肺癌病友林先生抗癌三年有成:「錯誤認知比化療的副作用更可怕!」
年近50的林先生罹患晚期肺癌近三年,但沒被疾病打敗,反積極抗癌!初期症狀自認是肌肉拉傷,但一直好不了,折騰四個月後,才輾轉確診是晚期肺癌骨轉移,且一大片肋骨已被癌細胞侵襲到!但確診罹癌的他,竟想放棄治療。林先生說:「生病以前,就有聽人家說過,化療的時候身上會好像有幾百萬隻螞蟻爬一樣,但自己實際接受標靶藥物合併化療之後,才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化療的副作用也不如大家說的那麼不舒服,我才深深覺得以訛傳訛的力量比化療更可怕,不僅會使病友有錯誤認知,甚至逃避治療!」

在接受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治療之後,林先生骨轉移狀況已獲得控制,現在的他,除了已經完全戒掉以前不良的生活習慣之外,在閒暇時也會去爬山、至山上種菜,對生命的態度也比罹癌前更豁達,甚至有更多時間陪伴太太與小孩。林先生笑著說:「現在我都沒朋友了,因為少了那些酒肉朋友!」

九大肺癌名醫首度聯手發表季刊,孫叔叔亦獻聲鼓勵病友更積極!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為推廣正確的治療觀念,邀請全台9位知名肺癌專家聯手,包括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教授、彰化基督教醫院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醫師、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醫師等,共同發行「肺境新思-愛相挺 肺癌30問 專家解答」季刊,希望可藉由醫師的專業解答,鼓勵患者建立正確治療觀念,勇於治療!第一季刊物搭配有聲書,邀請到同樣為肺癌病友的孫越叔叔獻聲,共同鼓勵病友積極治療不放棄!病友可洽詢活動專線8768-2603索取,也可於網路上搜尋「肺癌季刊」關鍵字或至基金會網站查詢相關資訊。索取過的病友也可再次來電登記,將季刊送給自己關心的病友們,讓每位肺癌病友都可有正確的抗癌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