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標靶藥物是救命藥物,是延續癌友生命及尊嚴的及時雨,但是…在全民健保的台灣,

罹患不同的癌症,卻有不同的健保給付待遇?!難道,對於癌友來說,癌症還有比較”尊

貴”以及”卑賤”之分嗎??


一位大腸癌末期病友的心願:願二代健保能落實嘉惠更多癌友

今年才30歲出頭,卻已是大腸直腸癌四期的陳小姐即是健保給付不公的代表,陳小姐經醫師診斷建議改採標靶藥物治療,但檢測發現屬於K-ras基因變異型,不適用於目前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只能採用另一種對於K-ras基因變異型效果更佳的標靶藥物,不過卻需要自費負擔,每月8萬的龐大藥價因病辭職沒有收入的她來說十分沉重,看到父母到處打電話借錢十分心痛,為了不拖累父母並節省治療費用,陳小姐還曾試圖減重以降低劑量、延長治療週期以節省藥費,選擇在生命的最後站出來發聲,即是希望政府正視『大腸直腸癌病友最基本的人權』,希望健保能將標靶藥物納入第一線給付,儘管屆時受益的人可能已非自己,但至少有其他的病友可以因此受惠。

每一個生命該被公平對待 沒有人該被放棄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女士表示,去年一位好友帶著陳小姐前來尋求協助,瞭解她的遭遇與治療困境後,才發覺大腸直腸癌是如此被忽視的族群!不但無法受惠於健保資源,也沒有病友組織幫助,醫療團隊更因為制度限制,無法提供最適當的治療給像她這樣的病患而深感無奈,林葳婕因此痛心表示,自己因為曾身為乳癌病友,更能夠體會到陳小姐在面臨癌症之處境,除了負擔身體疼痛與心理壓力,如果無法受惠於健保治療,還需承受每月約8萬的龐大醫療費用,無疑是處於最險惡的困境之中,才決定挺身而出為其他癌別癌友發聲,期盼政府能讓大腸直腸癌友享有跟其他癌別一樣的給付,得以及早治療延長存活期!

五大癌症藥物健保給付 治療資源應平均受惠各族群癌友

大腸直腸癌病患人數逐年攀升,增加率達26.53%,95年更首度超越肝癌,連續兩年蟬連五大癌症之冠,但與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相較,健保用於大腸直腸癌每位患者的醫療支出費用卻低於平均值。若從5年來大腸直腸癌健保平均支出的成長率看,也只成長了19.22%,遠不及個案數26.53%的增加率,且大腸直腸癌患者人數(67,315人)遠比肺癌罹患人數(35,636人)多出3萬多人,但標靶治療藥品費用卻少了8億元(詳見表格二),許多大腸癌癌友甚至表示:「如果可以選擇,我真希望我得的是肺癌!」。


大腸直腸癌個案治療選擇藥物缺乏,每年新增已超過一萬名大腸直腸癌病友,但是國際最新研究發現,其中約40%病友(約4,000名)屬K-ras基因變異型,目前唯一健保給付之標靶治療藥物Erbitux (爾必得舒)對這群病友根本無效,被迫只能自費使用另一種對於無論是否K-ras基因變異型皆有效的標靶藥Avastin(癌思停),影響的不只是每年新增約4,000多位的K-ras變異型患者,更影響了每年超過一萬名大腸直腸癌病友的醫療權益與人權,誠如馬英九總統於2007年發表的「新世紀健康政策白皮書」中提及:未來將強化癌症防治,將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口腔癌、前列腺癌列為新的防治重點,使癌症死亡率減低10%,但根據衛生局公佈數據,2007年癌症死亡率28.9%,2009年癌症死亡率28.1%,3年小幅的降低0.9%,要達到理想的10%難道還要癌友等上10年後嗎? 如果不從癌症患者最大宗的大腸直腸癌著手進行,這10%是否成了癌友治療心中的痛呢!


大腸直腸癌標靶藥物應受惠全數病友 納第一線健保給付提高存活率

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醫師表示,全球大腸直腸癌存活率評比中,台灣在25個國家中排名第18位,屬於倒數名次。美國國家全方位癌症網路(NCCN)於腫瘤醫學臨床指引中,建議標靶藥物應提早使用於第一線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標靶藥物,第一線是第二線兩倍以上療效,從臨床醫師的觀點,標靶治療越早使用效果越好,目前歐美治療準則,均將標靶藥物納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第一線治療。


謝瑞坤醫師強調,健保給付以追求同樣療效來看,Erbitux (爾必得舒)用於第三線可讓患者有延長1.7個月的存活,但是用在第一線合併化學藥物治療時,Avastin(癌思停)卻可有延長存活期五個月的療效,除了臨床研究以外,加拿大 BC省的保險局分析給付了Avastin(癌思停)在大腸癌以後患者的存活期也是延長了五個月,明顯的現狀是療效較佳同時每個月份治療支出較低的Avastin(癌思停)並未獲得健保給付,足見現行健保藥物支付審查制度有顯著不合理。


二代健保癌友照顧 從「彌平癌症貴賤差距」出發 呼籲改革二大訴求

曾是健保藥品審查委員會一員的謝瑞坤醫師進一步說明,國內的健保審查制度的確有所缺陷,針對標靶藥物的健保給付不見標準,也無規則可循,例如:這裡要請醫師提供建議:國內有哪些藥物通過健保給付是有所矛盾、失衡的例子!藥價的高低成了給付關鍵、少數審查委員的意見決定給付結果,但是,對於每一個生命而言,不都應該享有平等的治療權益,二代健保即將有新的陪審團制度,應該趁此時讓制度更加完整公平,照顧每一位病友治療權益,提出基本的二大訴求如下:


一、擬定藥物經濟負擔金額:比照英、美國家,擬出每一位癌友存活一年,國家可以支付的醫療費用金額,作為標靶藥物在健保給付審查依據,應大幅修正國內長期以來標準不一的審查過程!二、強化審查委員專業代表性:除了委員身分應有利益迴避之外,此屬高度專業分工作業,不同藥品領域該指派不同專業委員審查,且審查結果可做公開說明接受公評!並調整國內長期以來所有癌別審查結果卻僅出自某幾種癌別專家的偏見!


健保給付審查標準制定是關鍵 全民享有平等治療權為健保真諦

謝瑞坤醫師指出,健保制度的存在為的是提供公平的醫療資源,但目前問題重重卻不見改革討論,期盼政府建立標靶藥物透明且可接受公評的健保給付審查標準,而正視全體大腸直腸癌友最基本的醫療權益,提供大腸直腸癌病友真正需求的標靶藥物,就是彌平癌症貴賤差距的第一步,全民才能擁有真正平等治療的希望。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人:乳癌病友協會 林葳婕 秘書長(0935-55473302-25578050)、

盧怡秀 執行秘書(0955-07159002-25578050